跳到主要內容區
 

 

出路與展望

一、本系畢業生出路

  本系為師資培育學系,學生區分為師資生與非師資生兩類,師資生將培養成為優質的中等學校教師,生涯取向清楚;非師資生則可以利用本校綜合大學56個學系的豐富資源,依其性向與興趣發展生涯。因此本系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在就業及繼續進修方面,有多元化的機會及發展遠景。具體而言,本系畢業生的進路有四大方向:1.中等學校教師;2.教育學術人才;3.教育行政人才;4.文教相關產業人才。茲分別介紹如下:

 
(一)擔任中等學校教師
  本系為師資培育學系,惟教育部核定之師資生名額有限(107學年度入學學生之「師資生名額」為27名),學生須以教育系一年級學業成績參加師資生甄選,學業成績總平均至少達70分(含)以上才能申請並擇優錄取。錄取後為本系師資生,於大學畢業前修畢師資生應修課程,大學畢業時參加教師資格考試,考試通過後參加半年全時教育實習,實習成績及格則可取得中等學校教師證書,再參加各縣市教育局處統籌辦理或由各中等學校獨自辦理之教師甄選考試,錄取後即可一圓教師美夢,實現為人師表的理想抱負。
 
(二)從事學術研究工作
  有志從事教育學術研究工作的本系學生,畢業後考取、就讀國內相關教育研究所碩士班,或赴國外大學進修碩士學位,即可取得學術研究的基本素養與能力,應徵到相關研究機構服務。若欲在高等教育機構擔任教學及研究工作,可繼續進修取得博士學位,參加各大專校院的教師甄選,經各校教師評審委員會三級三審通過,即可獲聘擔任大專校院的教職。
 
(三)擔任教育行政人員
  本系學生畢業後的另一出路,即是擔任教育行政機關教育行政人員。選擇此一進路者,只要通過教育行政類國家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普通考試或特種考試,取得任用資格,經分發或自行應徵的方式,即可進入教育部、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等教育行政機關任職,並循序歷練升遷。本系學生亦可依個人特質與興趣,參加符合自己生涯規劃的各類國家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普通考試或特種考試,擔任國家公務人員,為國效命。
 
(四)從事文教產業工作
  本系畢業生第四個進路則是從事文教相關產業工作,例如:擔任公民營事業機構教育訓練師、文教事業從業人員、國際文教處駐外人員等。同時亦可透過修習輔系或雙主修制度,以及本系開放修讀外系18學分的機會,選讀適合自己的性向、興趣、人格特質等課程,取得專業證照,開拓其他不同就業領域的就業機會。
總之,本校擁有全國最多系所的優越條件,本系畢業學生的就業與進修機會,比師範校院其他系所的畢業生更為多元化。我們深信,本系學生的素質在大學入學考試成績上或許並不亮眼,但只要有心,願意學習,經過本系全方位培育後亦將成為上駟人才,優異表現指日可待。事實證明,歷年來本系畢業生擔任中等學校教師、考取國立大學研究所錄取率相當高,就業後在社會不同工作崗位上努力奉獻一己之力,對於整體國家及社會的進步,有著相當大的貢獻。

 

 

二、本系展望

1.配合師資培育多元化,培育具備足夠專業精神並有解決實際教育問題能力之優秀適任師資及教育專業人員。

2.予有志從事教育工作者專業訓練的機會。

3.養成各級各類教育行政(含社教)及學校行政人員。

4.培養學術研究人員,提昇教育研究品質。

5.逐步充實其他之配合單位,如:實習學校、實習輔導單位及教師在職進修中心等使教育系成為能進行完整師資培育工作的學術機構(含職前教育與在職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