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游振鵬教授

游振鵬 教授

 
 

˙聯絡電話:02-28610511#43101

˙電子郵件:gadameryu@yahoo.com.tw

                      yzp@faculty.pccu.edu.tw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外文學士

˙專長領域:教育哲學、道德教育、

            教育行政、 課程與教學

壹、現職

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系專任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系系主任

     臺灣教育哲學學會理事

        《臺灣教育哲學》期刊總編輯

臺灣教育哲學學會第二屆秘書長

貳、經歷

1.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系專任副教授、助理教授

2.致遠管理學院教育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參、歷年著作及發表

一、期刊論文

  1. 游振鵬(2001)。李歐塔後現代觀點及其對大學師生關係的啟示。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通訊,2713-23
  2. 游振鵬(2002)。哈伯瑪斯科技批判的教育反思。中國教育學會會員通訊,189-20
  3. 游振鵬(2002)。課程實踐的合理性基礎。中等教育雙月刊,53(6)104-115
  4. 游振鵬(2003)。從Gadamer詮釋學論美育實踐。中等教育雙月刊,54(3)74-87
  5. 游振鵬(2004)。GadamerRicoeur語言哲學的比較分析及其教育意義。中等教育雙月刊,55(1)110-125
  6. 游振鵬(2004)。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的關係及其合理性發展。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學報,121-18
  7. 王逸慧、游振鵬(2006)。「幽默」概念及其在課程教學實務應用之探究。當代教育研究季刊(TSSCI),14(2)53-80
  8. 游振鵬、蕭立成(2008)。從新式評量論合宜的幼兒道德發展評量。研習資訊,25(4)91-97
  9. 游振鵬(2011)。情感、會犯錯性、與道德教育:P. Ricoeur觀點之詮釋。市北教育學刊,40145-166
  10. 游振鵬(2013)。「責任」概念與道德教育:P. Ricoeur觀點之衍釋,載於周愚文、林逢祺、洪仁進、方永泉、張鍠焜、彭孟堯主編「教育哲學2012。台北:學富文化。
  11. 游振鵬(2014)。從H. ArendtP. Ricoeur的權威概念省思我國教育改革之「反權威」意涵,載於中國教育學會主編「教改20年:回顧與前瞻」。台北:學富文化。
  12. 游振鵬(2016)。書評:《教育研究的新視野--「符號學」的觀點》。市北教育學刊,53105-109
  13. 游振鵬(2016)。P. Ricoeur自我觀點的哲學探究及其在博雅教育上之意涵。哲學與文化(A&HCI),43(11)61-76
  14. 游振鵬(2017)。《博雅學習的聲音》一書評介。通識在線,7153-56
  15. 游振鵬(2017)。從P. Ricoeur共同回憶觀點探究博雅教育。哲學論集,4825-36
  16. 游振鵬(2019)。論J. DunneP. Ricoeur的實踐智慧觀點及其道德教育蘊義。哲學與文化(A&HCI),46(4)45-62
  17. 游振鵬(2021)。隱喻、想像及品德教育:P. Ricoeur隱喻觀點與M. Nussbaum想像觀點之詮釋。哲學與文化(A&HCI),48(4)43-58
  18. 游振鵬(2022)。意識形態與教育:P. RicoeurH. Alexander、楊深坑意識形態觀點之視野交融臺灣教育哲學,6(1)91-110
  19. Ruyu Hung, Katia Lenehan, Yen-Yi Lee, Chia-Ling Wang, Yi-Huang Shih, YanHong Ye, Cheng-Hsi Chien, Jui-Hsuan Hung, Chen-Peng Yu, Chun-Ping Wang, Morimichi Kato & Yasushi Maruyama (2022, Jun).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in Taiwan: Retrospect and prospect.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 (SSCI)
  20. 游振鵬(2023)。新時代、新科技與教育因應:後人類主義的觀察。臺北市教育e報,990
  21. 游振鵬(2023)。AI時代與品格教育的未來想像。臺北市教育e報,996

二、專書:

  1. 賈馥茗、陳寶山、黃漢昌、游振鵬、吳美瑤譯、Kant著(2002)。論教育。台北市:五南。
  2. 陳儒晰、曾榮祥、游振鵬、張耀宗、黃柏叡、張盈堃、許孟勤、黃誌坤、蔡淑苓、張弘勳(2010)。幼兒社會學。台北市:華騰。
  3. 游振鵬(2020)。資訊科技時代的另類「素養」--實踐智慧與敘事想像。載於王俊斌主編「素養導向的教師專業發展-教育理念的探究與轉化」。臺北市: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4. 游振鵬、李彥儀(合譯)(2021)。第六章:社會、文化與共善。載於黃藿等人(譯)「天主教的教育哲學」A Catholic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The Church and Two Philosophers, 2016 by Mario O. D’Souza)。新北市:輔仁大學。
  5. 侯雅雯、游振鵬(2021)。我國技職人才培育政策內涵與評析。載於楊洲松、王俊斌主編「臺灣重大教育政策的許諾與失落--批判性檢視」。臺北市:學富文化。
  6. 陳盈宏、游振鵬(2022)。我國綜合高中政策治理的現況、面臨挑戰及未來可能改革方向。載於楊洲松、王俊斌主編2050年臺灣教育願景:教育價值與學校功能的重建」臺北市:學富文化。
  7. 游振鵬(2023)。批判的後人類主義與當代人工智能的教育反思。載於楊洲松、黃嘉莉、王俊斌主編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發展與挑戰臺北市:學富文化。

三、國科會/科技部研究計畫

  1. 100年度國科會研究計畫:P. Ricoeur關於情感與犯錯的觀點及其對台灣道德教育之意涵(計畫編號NSC-100-2410-H-034-034-)
  2. 101年度國科會研究計畫:P. Ricoeur有關責任與公正的觀點及其在我國道德教育上之意涵(計畫編號NSC-101-2410-H-034-023-)
  3. 102年度國科會研究計畫:P. Ricoeur的自律與權威概念及其在我國道德教育上之蘊義(計畫編號NSC-102-2410-H-034-024-)
  4. 103年度科技部研究計畫:P. Ricoeur的回憶觀點及其在我國道德教育上之蘊義(計畫編號MOST-103-2410-H-034-030-)
  5. 104年度科技部研究計畫:P. Ricoeur自我觀點的哲學探究及其在道德教育上之意涵(計畫編號MOST-104-2410-H-034-027-)
  6. 105年度科技部研究計畫:P. Ricoeur的道德規範與實踐智慧觀點及其道德教育蘊義(計畫編號MOST-105-2410-H-034-042-)
  7. 106年度科技部研究計畫:P. Ricoeur隱喻觀點的詮釋學探究及其道德教育意涵(計畫編號MOST-106-2410-H-034-025-)
  8. 107年度科技部研究計畫:肯認與道德教育--P. Ricoeur肯認觀點的詮釋學探究及其德育蘊義(計畫編號MOST-107-2410-H-034-019-)
  9. 108年度科技部研究計畫:敘事與倫理--P. Ricoeur敘事觀點的詮釋學探究及其德育意涵(計畫編號MOST-108-2410-H-034-019-)
  10. 109年度科技部研究計畫:P. Ricoeur意識形態觀點的詮釋學探究及其德育蘊義(計畫編號MOST-109-2410-H-034-007-)

四、教育部相關計畫

  1.    113-114年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計畫(二年期)--子計畫二:雙語教育及實驗教育之教師專業發展機制主持游振鵬、協同主持陳琦媛)。核定文號:臺教師()字第1122605151P)。

五、榮譽獎勵

(一)學術研究獲獎紀錄

  1.    105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2.    106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3.    107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4.    108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5.    109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6.    110年度科技部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7.    111年度國科會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8.    105學年度本校學術研究成果獎勵論文刊登於A&HCI期刊。
  9.    107學年度本校學術研究成果獎勵論文刊登於A&HCI期刊。
  10.    110學年度本校學術研究成果獎勵論文刊登於A&HCI期刊。
  11.    100-109年連續十年榮獲國科會/科技部研究計畫經費補助,本校頒發獎狀。

(二)教學獲獎紀錄

  1.    108學年度「校教學特優教師」獎
  2.    107學年度中國文化大學「系教學優良教師」獎
  3.    102學年度「院教學傑出教師」獎

(三)擔任導師期間獲獎紀錄

  1. 98學年度全校輔導績優導師。
  2. 100學年度全校輔導績優導師。
  3. 104學年度全校輔導績優導師。
  4. 105學年度全校輔導績優導師。

(四)教學創新獲獎紀錄

  1.   通過102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獎勵」。
  2.   通過104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獎勵」。
  3.   通過104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獎勵」。
  4.   通過105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獎勵」。
  5.   通過105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獎勵」。
  6.   通過106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獎勵」。
  7.   通過109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教師教學創新暨教材研發獎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