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生輔導機制與具體作法

  • 本系學生輔導機制與具體作法

本系對學生的學習輔導、生活輔導與生涯輔導等服務方面,素來是本系教師展現教育情懷著力甚深之處。

(一)學習與定向輔導機制與具體作法主要包含:

1.定向輔導 (始業輔導/新生訓練)。系主任、新生班導師藉此向新生及家長介紹學系發展概況,進行意見交流,協助入學新生適應校園生活。每學年乙次。

2.系學會辦理迎新活動。每學年系學會舉辦迎新茶會及迎新宿營等活動,協助新生盡快熟悉學校環境。

3.導師制度。本系依據校內規定實施導師制度,大學部各班均安排一位導師,並利用本校「四合e全方位主動學習平台」,包含「學生生涯歷程檔案」(e-Portfolio)、「課程學習地圖」、「大專校院職能診斷平台」(UCAN)及「導師輔導平台」,全方位協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困難,導師關懷輔導資訊均有系統記錄。

(二)生職涯輔導機制與具體作法主要包含:

1.學習地圖查詢系統:為學生建構自主學習社群網路,擴大學生歷程檔案與校園網路及外界網路連結功能,讓學生按照自己的專長透過學生歷程檔案,擴大自我學習社群,提昇就業競爭力。

2.請畢業校友填寫畢業生流向調查:本系持續蒐集學生、畢業系友、利害關係人意見,隨時修正課程結構與教學重點,運用本校系所豐富資源,繪製學習地圖,作為輔導學生選課參考,以培養學生多元能力,使其畢業後除學校教育系統外,亦能進入文教事業、企業單位、公部門、私部門、第三部門等場域當中,自信而有豪氣的發揮其核心與多元能力。

3.本系利用班會、導生晤談等方式蒐集學生回饋意見,透過課程發展委員會或系務會議,定期檢討課程規劃與實施,適時修正課程結構與教學重點

4.本系除透過導師時間、office houre-mail、班會等途徑蒐集學生對課程規劃與實施的意見反應外,亦適時於課程委員會或系務會議中,聽取學生代表、系友代表有關課程開設之建議,檢討修正課程規劃與實施,俾使課程規劃能符合本系宗旨與目標,課程實施亦能達成本系的教育目標。

5.本系對畢業校友發送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依據其大學四年求學經驗,提供有關本系開設課程、師資、教學、設備等相關方面的建議,經統計後提供本系課程委員會與系務會議,作為調整課程、改善教學、充實設備的重要參照資料。

6.本系課程委員會配合外部環境的變遷與師資就業市場的變化,逐年檢討各相關課程授課重點,定期調整課程內容,並將本系課程架構融入生涯規劃導向概念,以符合學生核心能力培養,滿足市場需求和社會發展。例如配合社會發展趨勢微調教育目標,增開知識管理與組織變革、溝通與談判、多元智能與創意教學、文教事業與創意經營等課程,提供學生職涯發展的修課選項。

瀏覽數: